伊斯蘭鮑伯濤紀念小學

Islamic Dharwood Pau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 EN

學生培育

特殊教育支援

學生支援

 

簡介

本校學生支援涵蓋特殊教育支援、幼小銜接、資優培育及其他課程支援,透過不同支援模式,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性。

 

 

 

特殊教育支援

本校以「及早識別」、「及早支援」、「全校參與」、「家校合作」和「跨界別協作」推動學生支援工作,致力建立共融及關愛校園,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及成績稍遜的學生,為他們提供多元化支援服務,並按學生的需要提供學習、家課和測考調適,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此外,本校非常重視家校合作,建立恆常溝通機制,透過不同渠道,與家長一起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支援服務包括:

 

「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計劃(EII 計劃)—教師透過觀察小一學生上學期的學習及行為表現,為有需要的學生填寫《小一學生之學習情況量表》;並由教師及教育心理學家根據量表結果及學習表現,識別學生的學習困難程度,以及早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

 

教育心理服務—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定期到校,為本校提供不同層面的校本教育心理服務。例如為學生提供教育心理評估,與支援組共同制定學生個別支援計劃及為其家長提供支援,為教師舉行專業發展活動。

 

言語治療服務—本校運用「加強言語治療津貼」購買專業服務,由言語治療師到校為有語障學生進行識別、言語治療及進展評估,以提升學生的言語能 力,讓他們在課堂內更有效地學習。此外,校本言語治療師亦會就著家中支援策略為家長提供專業意見及為教師舉行專業發展活動。

 

學科輔導小組—為了加強照顧個別差異,本校為成績稍遜或有學習困難的學生開辦中文、英文及數學輔導小組,針對學生的學習弱點以小步子方式進行補底,以提升學習成效。

 

外購專業訓練服務小組—因應有學習困難的學生需要不同類型的支援,本校外購專業服務,包括專注力訓練、社交技巧訓練、情緒控制訓練等,讓學生有適切的小組訓練。

 

 

 

幼小銜接

幼稚園與小學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學習階段。為此,本校推行一系列的措施,讓入讀小一的學生能在一個充滿關愛的校園學習,並盡快適應小學的學習生活。例如:

 

學校開放日—本校安排幼稚園家長參加學校簡介會、參觀校舍,並讓幼稚園學生參加體驗活動,以了解本校的小學生活。

 

小一家長會—為加強家校溝通,本校設有不同家長會,包括簡介學校的政策和課程、分享學習及準備測考策略等。

 

小一銜接適應訓練—為幫助小一新生在新學年之前盡早適應學校生活,本校為學生於開學前舉辦一連串適應活動,開學後亦有銜接適應訓練課程,協助學生熟悉小學環境,提升學生的自理能力,內容包括學習抄寫手冊、排隊、收拾書包、學習常規等。

 

中、英口語訓練銜接課程—為提升小一學生的溝通表達及中英語文的能力,本校設有午間中文及英文口語小組訓練。

 

 

 

資優培育

本校推行多層次的校本資優培育學習活動,務求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資源以發揮潛能。

 

資優教育普及化—透過多元化的計畫及服務,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讓每一個學生的潛能都得到栽培。在一般課堂中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三大資優元素,如STEM教育、跨學科研習。

 

普及教育資優化—為能力較高的學生提供專科或跨學科的抽離式培育計劃,協助他們發展相關的專科知識、領導才能及正面的價值觀,以進一步提升他們的能力及成就。例如:奧數班、中英文創意寫作班、辯論隊、人工智能(AI)等。並提名學生參加校外拔尖比賽,以增潤及延續學習機會。

 

 

 

其他課程支援

網上中、英、數、常學科導修課—本校在下午時段設有網上導修課,以支援學生在家中學習,解決課業難題,完成功課。

 

 

聯絡我們

  • 九龍黃大仙慈雲山慈樂邨第一期校舍
  • 2320 1300
  • 2322 6566
  • idpmps@idpmps.edu.hk